刮痧

2016-02-27
刮痧
刮痧---簡單形容,就是把不舒服的症狀刮出來,形成所謂的『出痧』。
痧---就是運用刮痧,將體內氣血運行不順暢造成的淤積、阻塞,刮出體外,產生的紅點。

刮痧是中醫傳統的自然療法之一,他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,用牛角、玉石等刮痧器具,按經絡走向刮拭患者某處皮膚,透過良性刺激,使局部皮膚出『痧』,藉此改善局部微循環


中醫認為,邪氣若經由皮膚侵入體內,造成人體血液循行不暢,對於這種情況就可以運用刮痧療法,使用刮痧器具在表皮皮膚依經絡走向進行刮拭,通過發汗使汗孔張開,將痧毒(也就是氣滯血瘀的表現)排出體外,這是一種透過經絡傳導,促進全身新陳代謝,活絡人體免疫系統的治療方式。


刮痧可以消暑、解熱、排毒、去疲勞,一般常運用於中暑症狀。

初學者注意事項:
‧►使用邊緣鈍而圓滑的器具,避免擦傷皮膚,例如刮痧板。
‧►避免乾刮,可以使用潤滑劑、按摩油等滋潤皮膚。
‧►刮痧不可強刮,力量要均勻,不可過速,更不可強出痧,以感到舒服為原則。
‧►循經絡走向單方向刮痧,刮板回程不刮;刮板與皮膚約呈60~90度角。
‧►一次大約刮5~10分即可,刮到顏色不再變就可以停止。

刮痧雖然是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,但仍應注意以下之事項:
1.受傷的部位不宜用力刮痧(比較痛的部位在治療時均應『輕』力道)
2.懷孕的婦女慎刮,避免流產。
3.體質虛弱、疲勞、太餓都暫時不要刮痧,很容易出現暈刮的症狀。
4.有傷口、皮膚病、骨折、出血傾向者、乳房、肚臍等處禁刮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