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筋手療法---推拿按摩

2016-03-15
【經筋手療法】
 
去除病痛的自然療法,是中醫以手法為主的外治法---推拿按摩
人體因外加暴力(扭、挫傷)、維持單一姿勢過久、風寒濕入侵等因素都會導致筋肉損傷,推拿便是針對經筋的手療法
主要是透過手法整復肌肉、筋膜的結節點,常運用於改善肌肉疲勞,疏緩筋骨痠痛

『手法』是一種單純運用手指、手掌或肘部,在體表順著筋脈反覆施行的特殊技巧。
透過在體表的直接刺激,產生熱效應,促使毛細血管擴張,加速血液與淋巴的循環,
當人體氣血流暢,肌體功能恢復,病痛就得以祛除。

經筋有別於經絡
經筋(即筋脈) : 循行於體表,不入內臟,結聚於關節和肌肉豐富之處。主要作用是連接並約束筋肉、骨骼,以利於關節的屈伸,保持人體正常的運動功能。
經絡 : 貫通身體臟腑(器官)間,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,負責輸布營養物質,具有抗禦外邪,保衛人體的作用。
綜上所述,經絡運行氣血滋養筋脈,故手得血則能握,足得血則能行
 
 
由輕到重,施力均勻,動作緩和,不能突然用力,
治療傷科疾病的按摩手法有很多種,在施行時『力』的控制是關鍵

【手法原則】
·►初期 疼痛敏感者應以拉筋疏通經絡,祛瘀止痛,加強筋肉功能為主(急性損傷造成局部腫脹疼痛劇烈,則應以相應部位、穴位替代取位)。
·►後期 則以鬆解粘連的經筋,滑利關節,恢復關節活動功能為主。

【內服藥施治原則】
·►初期   腫痛劇烈時,宜活血化瘀、消腫止痛為主。
·►中期   腫脹逐漸消退,疼痛明顯減輕,宜舒筋活血為主。
·►後期或陳傷   常兼夾風寒外邪(遇寒冷或陰雨天氣易發作)導致局部疼痛麻木,屈伸不利;宜祛風止痛,益氣養血為主。

注意事項:
‧ ►避免於飯後、激烈運動1小時內。
‧ ►同一部位不宜超過15分鐘。
‧ ►皮膚有傷口的部位要避開,避免感染。
‧ ►治療後可喝杯溫開水,幫助代謝及排出體內毒素。  

不適合對象:
‧ ►懷孕3個月以上腹部、臀部、腰骶部,均不可,避免流產。
‧ ►精神過度緊張、久病虚弱者、疲劳或飢餓的情況時不宜,容易發生暈厥現象。
‧ ►骨折、骨質疏鬆症、腫瘤患者,避免引起病理性骨折,腫瘤擴散轉移。
‧ ►凡患有出血倾向或血液病的患者,避免引起皮下出血。
· ►心血管疾病或高齡體弱的患者,因不可承受强刺激,避免發生危險。
‧ ►有嚴重症狀而診斷不明確者慎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