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進補,選對『人蔘』才有效

2016-11-17

冬季進補,選對『人蔘』才有效


中醫認為冬季天「寒」使得人體的氣血運行變得遲緩,機體容易受寒,因此養身之道,要蘊養體內熱氣(即,陽氣)來抵禦外寒,一旦身體覺得暖、手腳不易冷冰冰,就達到冬季「進補」目的了。
即便溫差變化大,也不容易生病喔!

 

人蔘 自古一直都是中醫所推崇的上品藥材(上品並不是指價錢,而是指其「毒」性相對人體是極其低微至無),適合治療一切『虛症』,久服有輕身延年之效。因此坊間常見用來養生與保健。
但要特別強調,人蔘雖無毒,但服用太過亦會使體內寒熱(陰陽)失調,而衍生病症。

 

 
產地不同,藥性亦會不同
 

其實,人蔘要成為「中藥」,還需要經過繁複的蒸、曬( 炮製 )程序;而產地不同,藥性亦會不同。

 

炮製,是中醫將植物、動物、礦物等材料(蒸、煮、炒、浸等方式)提煉成藥品,其加工過程的總稱。其目的便是強化藥物某一特定功能或是減輕毒性,使符合醫者治病的要求與降低副作用。

更具體的形容,就是將新鮮摘取的藥材加工以迎合治病目的,以及易於儲藏的需求。
 

炮製能改變藥品的「藥」性,以人蔘為例:

生曬蔘:

從土裡挖出後洗淨乾燥即成。

生曬參味甘、微苦 屬平性,蔘味較淡薄,藥用價值不及紅蔘,通常是單純補氣與生津之用,又因乾燥不徹底,容易蟲蛀腐敗。

紅蔘:

鮮蔘洗淨經蒸煮後乾燥而成,又因乾燥後整株色澤呈紅棕色,故名紅蔘。

紅蔘味甘、微苦 屬溫性,蔘味較濃郁,溫補功效較好,適合氣虛者,如:平時怕冷,冬天手腳易冰冷或體力較差的人使用。 另蒸煮過的人蔘可以儲藏很久,也是市場上廣為使用的品種。

 

另,特別的是即使是同一株植物,不同部位亦有不同功效,以紅蔘為例:

蘆頭:

古籍紀載有催吐的功用,蘆頭主要是製成催吐藥物,因此早期市售人蔘通常是無頭的,而近代科學研究後推翻此一觀念,因此現代商家通常是另外包裝頭部,再告知購買者。

蔘身:

蔘身便是常用來進補的部位。所謂「寒者熱之,熱者寒之」,蔘身性溫,有溫中()助陽、散寒作用,適合寒涼體質的人。

至於熱性體質的人就不宜過度用蔘身進補了。因人蔘最著名的功效便是大補元氣(簡單形容,就是讓身體產熱)因此熱性體質的人服用太多人蔘,反而會出現精神亢奮、失眠、青春痘、流鼻血等「熱症」問題,所以在進補之前,還是先找中醫師詢問體質比較適宜!

蔘鬚:

蔘鬚藥性偏涼,因此熱性體質的人反而適合用蔘鬚涼補。

 

服用人蔘禁忌

不要喝茶,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,會破壞蔘中的有效成分。

不能吃白蘿蔔,白蘿蔔是洩氣的,人蔘是補氣的,二者相冲。

有感冒症狀不能進補。

不論是服用藥物、保健食品或進補,各類藥均應間隔2小時以上再服用。

 

其實,解析中醫治病原理,中醫師扮演的角色便是借草木、金石、昆蟲之偏性(即所謂藥性,來幫助人體減緩病痛,因此醫者必須熟知每種藥材的共同之處和不同之點方能選方用藥。

而實際臨床用藥,因為病因複雜,因此醫者便依其藥性,將其交叉配伍,將多種藥材合併使用,使其符合診療之症。

所以中醫師開藥,可以說是「量身訂做」專屬藥方,因此即使是中藥也不建議共享喔,還是先詢問中醫師比較適宜!

 

 每一味中藥都有其獨特的屬性( 即:四氣五味 ),即使同一株植物,不同炮製方式亦可得不同功效。

註:四氣即 寒、熱、溫、涼四種不同藥性,另外還有一種是平性;五味即:辛、甘、酸、苦、鹹五種不同的滋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