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氣結』身體不可忽視的警訊

2017-03-03
【氣結】身體不可忽視的警訊
 
中醫為何講究調氣、養氣?!
如果以科學方法解釋的話,『氣』之於人體的作用就如同『電』讓機械運轉的原理!!!
 
中醫論『氣』對人體的功能 ≈ 科學用『電』帶動機械運轉的原理
 
好比:電腦族久坐肩頸僵硬、上班族久站腰膝痠軟,即為『氣不順』而衍生的痠痛現象!
如同≈機械運作久了,零件容易磨損、縫隙間容易積垢而造成導電不良,機器罷工…
 
中醫觀點:氣的通道為經絡,而經絡為肌肉所包覆。
因此當肌肉在持續使力繃緊的狀態下,會壓縮了氣的通道,導致氣或滯或停,局部不通暢,久了身體就會有痠痛的反應,甚者有些部位肌肉會隆起成小丘,形成一個或數個壓痛點,則為中醫所稱『氣結』。
 

氣結點會阻滯經絡的運輸 ≈ 電線疲乏、斷路,電通不過去,機械就不運轉
 
『氣結』,簡單形容便是:氣通不過去,積滯而導致肌肉隆起成小丘,多有脹痛或僵痛感,是身體不可忽視的警訊。
 
要消除氣結,針灸是最佳的方式,因為疼痛指數最低…
其次才是推拿,因為徒手按壓推開氣結,施力須達『筋膜層』,通常會讓人痛到哇哇大叫…而若是較深層的筋膜疼痛,則需要使用刮痧或是拔罐為輔具。
醫者依經絡走向,使用針灸針在特定穴道上捻動,施〝巧力〞以鬆散氣結;正好比槓桿作用,當施力臂>抗力臂時就能以較小的力量,推開氣結。
 
【針灸 l 推拿】都是中醫學的代表,兩者看似手法大不同,但都可以用於治療痠痛症。
因為•►經穴是同源而經絡是相傳的,兩者施力點雖不同,但相同取的是“巧處”與“巧勁”。
針灸、推拿按摩的目的都是打通經絡讓氣血暢行,達到緩解疼痛的目的
 
  針灸 艾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推拿按摩    
使用工具 不鏽鋼金屬針 艾草 以手或肘施壓為主,並以刮痧、拔罐為輔具
傳導路徑 穴道→經絡 穴道→經絡 皮膚→經筋→經絡
療法原理 使用金屬針,在穴位處捻轉,引氣至痛處。當氣血供應增加,產生的熱量就能促使僵緊的肌肉鬆軟開來。
註:經絡孔隙即穴位,是氣的出入點。
藉艾草的藥性和灸火的熱性,溫氣血,使僵緊的肌肉因熱而鬆開。
 
單純運用手指、手掌或肘部,以外力在體表順著經脈反覆按壓,使僵緊的肌肉因熱刺激而鬆解開來。
 
  進一步了解 〝氣〞的功能
http://www.mddr.com.tw/faq-34.html
進一步了解 〝艾療療法〞
http://www.mddr.com.tw/faq-42.html
進一步了解〝推拿按摩〞
http://www.mddr.com.tw/faq-3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