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費清冠一號門診

公費清冠一號門診
※※3月20號起確診者→請現場掛號,並先告知櫃台人員要申請清冠一號!

註1:自費(約1500~1800元),

2023年解封了,在經歷一年多的視訊診療、每日病情追蹤與線上諮詢後;以下彙整多數民眾所遇問答,持續幫助免隔離民眾,邁向疫後新生活~
(文:鄭文維醫師)
服藥方式 若有服用西藥,建議:清冠一號和西藥隔兩小時 (舉例:若西藥為飯後半小時服用,那清冠一號需在飯後兩小時半服用 ) 
水劑清冠一號建議暫停使用,重複用藥劑量太高
其他中藥建議詢問醫師能否同時服用,未詢問則暫停服用
腹脹 稍微做些緩和性活動,如果腹脹都是出現在服用清冠一號後,可在腹部溫敷,或許會有幫助,中醫有些穴位也可以運用,例如:足三里。
嗅味覺異常 感染COVID-19後,有少部分人會出現嗅覺或味覺異常。
出現異常的患者,大部分人會逐漸恢復,時間可能數週到數個月。
不喜歡吃藥的,可以觀察。生活作息正常,適度的運動幫助養氣,有助於恢復。
而根據身體目前情況,開立中藥服用,也有助於儘速回復嗅味覺。
呼吸不順 若持續有胸悶胸痛,或喘的情形,建議備血氧機檢測血氧濃度。檢測結果依血氧機所附之說明書處置。
若已出現呼吸困難或呼吸速率過快(成人>25次/分鐘,兒童>40次/分鐘),須至急診就醫
其他可觀察: 看指甲看嘴唇,紅潤表示不缺氧,變紫色表示可能缺氧。
哺乳 寒性食物不能吃。對於正在生病的、產後的、需要哺乳的,都是不建議吃屬於寒涼的蔬果飲品。
油炸辛辣重口味的,對於感冒後的調養不利。
甜食會生痰,不宜多吃。
中藥上研究最確定的,麥芽(大麥)會退奶。人篸也可能會產生退奶的情形。
快篩還是陽性與陰陽反覆 快篩由陽轉陰的時間點因人而異,大多數的人在數日到二週。
快篩結果僅代表病毒量高低,若第二條線淡,表示病毒量已減少至快要測不到。 (亦即病毒量要夠低才會檢測不出陽性)
而服用藥物可以加速病毒量降低(服藥後陽轉陰的時間點,仍是因人而異)
覺得好了,可以停藥嗎 一般情形下,清冠一號建議吃完 5天療程。
若原先症狀好了,再服反而出現腹瀉,腸胃不適等症狀可以停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