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熱昏頭【刮痧│拔罐】中醫解中暑

2016-05-14
夏季熱昏頭 【刮痧│拔罐】 中醫解中暑



中醫對中暑的辯證為『熱症』,認為是因夏天酷暑『熱』氣盛,當大量的熱在人體內蓄積,無法藉由發汗散熱出去而引發。
與古時代不同的是,古早人的中暑是因『熱』中暑,而現代人的中暑多了因『冷』中暑!


其實,長久待在冷氣房內,濕熱之氣鎖在體內無法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,一樣容易中暑,所以夏天還是要適當流汗、補充水份和鹽分,才能預防中暑。

以中醫的角度解中暑的原理:
其實是因為熱升冷降的原理,邪氣循經脈上頭,因此病症會呈現在『上焦』(中醫獨有的名詞,意指人體 橫膈膜 以上包括心、肺),並彙集在頭面部,因此症狀多呈頭暈、頭痛、胸悶、噁心、全身無力等,此時應盡快清『熱』氣調整身體的平衡,避免熱邪遺留體內,如果出現了比較嚴重的身體反應,如暈厥或神志模糊就應先送西醫急診。


刮痧⇔拔罐 都是中醫常運用在治療『熱症』的外治法,而刮痧尤其適合中暑或風熱型感冒的表症(初始階段)。
刮痧是「擠壓之力」 
拔罐是「吸拔之力」

至於選用的時機?效果?   
其實,目的都是將體內瘀滯(風寒濕熱)化散≈≈►引氣血改善局部循環的治療方式。  

  刮痧 拔罐
使用工具 刮痧板
(玉石、牛角、砭石類刮痧板較佳,其它替代品則要慎選材質堅固,邊緣鈍而圓滑,易於抓握的器具) 
真空抽氣罐
(玻璃或塑膠材質,市面上均有販售)
 
施術過程 按壓刮拭皮膚
(依經絡走向進行刮拭)
以真空負壓吸拔皮膚
(在穴位或臨近部位進行拔罐)
傳導路徑 皮膚→經筋→經絡 皮膚→經筋→經絡
療法原理 依經絡走向進行刮拭,將痧毒(也就是氣滯血瘀的表現)從經絡孔隙間擠壓出來,透過皮膚或尿液排泄出來
註:經絡孔隙即穴位,具有反映病痛的功能。
在穴位或相應部位進行拔罐,藉吸拔之力,將體內氣血循行不暢產生的瘀阻從皮膚毛孔中吸出體外。
 
皮膚反應 皮膚留有紅色痧點呈條狀、片狀分布 皮膚留有青紫不一的圓形罐印
目的 刮痧的目的是解身體的『熱』症,是中醫以刺激『排汗』的方式,快速『解熱』穩定病情的治療方法,常運用在中暑症狀。 拔罐即是以外力將體內『瘀滯(風寒濕熱)』化散→引氣血流通,改善局部循環的治療方式。
 
適用時機 病邪在表(淺部)
病程初起的階段
病邪在里(深部)
病灶較深,刮痧法觸及不到的,可選用拔罐法
  進一步瞭解 刮痧法
http://mddr.com.tw/faq-31.html
進一步瞭解 拔罐法
http://mddr.com.tw/faq-29.html